臺師大生命科學博物館

臺師大生命科學博物館 形象影片

【緣起】
       二戰結束後,國民政府接收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臺北高等學校,鑒於戰後急切需要培養大量中等學校師資,乃於1946年6月5日成立「臺灣省立師範學院」,並利用接收之動、植、礦物三科儀器設備於高校本館(現今行政大樓)二、三樓設置「博物系」。在戰後初期物資匱乏的情況下,臺北高校留下之儀器設備及標本提供當時教學的重要資源,並奠下本院發展的重要基礎。本院將臺北高校和師院博物系時期保存之文物予以修復整理,並設立生命科學博物館展示空間,藉此回顧百年期間生物教育的變革,期盼能作為承先啓後、繼往開來之契機。

        除了展示台北高校博物學科與師範學院博物系時代的各式顯微鏡演進外,也特別介紹早期的動物生理學與生物顯微技術實驗的教學儀器和設備,以及開創這兩門課程的繆端生與郭鍾祥兩位教授。博物館同時展出王震哲教授植物分類研究室辛勤整理下修復的日治時代台北高校博物學科的植物標本與教具。

        此外,博物館也整理展出本院過去收藏的動物教學標本,其中日治時代台北高校博物學科留下來的赤蠵龜標本可以堪稱是博物館鎮館之寶,也是過去許多系友在台師大求學時的共同回憶。


【博物館管理辦法】2022.12.26生命科學專業學院院務會議通過

【預約參觀】

  • 生科博物館採用預約參觀導覽制度,請欲參觀的人員以電話與本系聯繫 ((02)7749-6291 翁小姐)
  • 需於預定參觀日的2週前提出申請。
  • 考量人力安排及展場大小限制,每一時段(1小時)限10~20名參觀者。
  • 本系確認參訪時間後,將會以電子郵件/電話通知參觀申請人。

【臺北高校相關資訊】可參見校史館資料:http://archives.lib.ntnu.edu.tw/exhibitions/Taihoku/home.jsp